close
明天是我爸身份證上六十大壽的日子
今天一起吃晚餐
在此之前,也只是想幫他慶祝一下父親節和生日,由我和我弟請一餐好的
席間拔說他滿六十歲了
我們都震動了一下
後來吃了一人一千真是荷包流血好不悲傷,但不知為何覺得此情此景錢不是重點了
(搞笑的是我爸逼問吃了多少錢,從1300猜到破兩千,
最後他感嘆的舉杯說,好貴啊你們真的長大了→大家乾杯)

自從老爸開始去台南修佛長住之後
大概是有念經有保障,金剛經開智慧吧…(當然更可能是終於年紀大了學著成熟點)
幾次見面,漸漸覺得其實弟弟是需要一個爸爸的
在我媽的高壓統治下,我們兩個其實還頗壓抑
以往由於對父親角色的諸多不信任和怨懟,幾乎不太提媽媽的事情,就算聊到也都是保護媽媽
但可能弟弟終於被媽媽管到一個極限了吧……
自從某次我也爆發加入抱怨行列,往後每次見面都會出現小孩抱怨不休→爸爸無奈安撫的局面XD
意外的因此發現,我的父母有非常多相似的想法,也許當初會在一起就是因為這樣吧
只是個性真的是南轅北轍(尤其兩人都是舉世罕見的極端個性…)
老爸每次必講「我真的沒辦法跟她相處啊,她拿刀要殺我耶」雖然很誇張,但也是能理解…
好笑的是,很久以前我能夠諒解父親,是因為父親再娶的阿姨非常努力化解心結
而他們離婚後,反而是父親對我不諒解好陣子(因為我幫忙勸退阿姨XD)
好幾年過去了,有一天發現他好像有聽進去我們說的話了
再有一天,他為我媽辯解,試圖協助我們體會父母的心情
後來他常常想見我們,而我們也終於會想念他
即使每次的話題都差不多,但不知道為什麼,聊一聊會對家裡的事情比較釋懷
這樣的關係也不錯吧,有一天我認真的想,究竟和老爸這樣偶爾的見面吃飯,對我有沒有影響呢?
如果我其實沒有爸爸,從離婚後就不再見面沒有聯繫,我會是現在的我嗎?
也許,在潛意識中,父親的不存在比存在還巨大,但是這個存在還是輕易的決定我的人生?
一向覺得沒有父親沒差,但跟弟弟相處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如果有個男生幫幫我就好了
男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應該是很重要的形象吧,雖然我們都不會取法我老爸
但意外的是,如果老爸講出了難得有道理的話,弟弟是會聽進去的
可能小時候弟弟就是備受寵愛,跟爸爸比較親吧,其實媽媽也很寵弟弟,只是現在過度嚴厲了…
如果要說在家裡的角色分配,我比較像是傳統母親協調的角色
媽媽完全就是恐怖的嚴父(我家爸爸是笨蛋慈父),弟弟就是還算乖的小屁孩
雖然現在我盡量熟練與媽媽的應對,也理解了媽媽的許多心理
但或許老爸偶爾的出現,還是提供了喘息的空間吧
這應該是我媽最恨我爸的地方,吃個飯就算盡了父親義務嗎?買個玩具養得活小孩嗎?收買人心!
我從來沒被我爸收買過,小時候弟弟凹爸爸買東西我都會大發脾氣,覺得他背叛媽媽
然而話說回來,家中是個噤若寒蟬的環境,當我還沒成熟堅強起來,是小阿姨當我們的出口
我們所有喜歡的、可愛的、好玩的東西,都是小阿姨和爸爸買的
媽媽並不小氣,只是我從不開口、不敢要,拿著爸爸買的東西又有罪惡感,簡直不知道怎麼辦
如果那時沒有老爸偶一為之的零用錢,我的生活是不是會改變呢?

可能這輩子沒有辦法原諒我爸逃走、留下一堆爛攤子
但似乎不可能一直恨他,也不可能不關心他、想念他
大概這是唯一能讓我感受到「寵愛」的人吧,尤其當小阿姨的女兒出生,明顯感受到心力分散時XD
沒辦法忽視持續愛著我不求回報的人,即便媽媽是如此,也許有些人如此
但是感受是很重要的
就算只是說說,說的方式也差很多
爸爸的本事就是把女人很在行,寵小孩也不遺餘力吧
我很感謝那些孤立無援的日子,老爸一如既往的給予他能給的
一個擁抱也好、一句叮嚀也好,當場也許覺得很煩,自己都管不好還管我
回過頭來卻都有點想哭,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把問題處理好呢,為什麼要變成情感接收困難呢
因為一直都不在,出現的時候成了冒犯,什麼時候被養成一個演技高超淡定自持的孩子呢?
國高中的時候變得害怕回家,總勾連在朋友家,被那種所謂家庭的幸福震懾
原來一般人的家裡是這樣的
已經不知道喜歡上對方是因為那個家還是這個人,都有吧,想成為那樣的一份子
但這是不可能的,最後就被討厭了,我是不是一直在重複這些錯誤呢

老爸說等他做不了工作的時候,就去彰化老家買個便宜房子,修佛講道(認真的嗎= =)
我莫名鬆了口氣
六十歲,到底應該是個怎樣的年紀呢,我一直以為魏老師代表著六十歲,現在已經超過很多吧
不過六十耳順真不妄也,會聽話也會說話的老爸,難得的有點用處了
比起母親的焦慮,老爸孑然一身反而自由無牽無掛,身體也保養得很健康(今天長出了白眉毛!)
下次再跟老爸諮詢老年問題好了……還有挑男人的問題(問花花公子最準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