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沒有趕上電影開場……
本來有點擔心沒看到事件的開端,會影響後面的理解
但楊導層層鋪墊,非常細膩的將觀眾帶進甲仙這個地方、這些家庭裡
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人熱淚盈眶
雖然很認份的帶了面紙但好像也沒空預防
其實我不知道一起去看的人感想如何
畢竟紀錄片不是好萊塢聲光華麗,也不像劇情片高潮迭起
但是我喜歡紀錄片,因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楊導瞭解那些戲劇般的造化弄人
更清楚用怎樣的鏡頭直擊觀眾心靈
我曾經不安於紀錄片拍攝角度的選擇這件事
總覺得是否得呈現更全面的、更廣角的客觀論述
但寫論文之後、參與社運之後
我明白不管怎麼樣,每個人看出去的角度不可能是相同的
而紀錄片(尤其是紀錄弱勢)便是要讓人學著從其他人的角度去思考
這個世界多一點同理心,就多一份愛
拔一條河是愛的故事
是家的故事
是台灣人一定會落淚,即使你不那麼感同身受,
卻會為這片土地被撕裂而心碎,為這些人的痛而痛
不管是新移民或當地人、媽媽或者孩子、教練或是學生
只是很單純的
就是人,一起生活在臺灣土地上,耕種,生活,養育下一代
沒有不一樣

我自己很喜歡這部電影
原本以為是因為某些個人投射
但仔細想想,其實更多是那些電影沒說到的、無邊的想像
某片段提到這些新移民媽媽原本對自己很沒信心
直到拍攝劇組來了,才漸漸建立自信
我想像這一年的紀錄過程,導演、攝影師、助理等等深入居民生活
他們不只是旁觀者
也是參與者
對我來講這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
他們讓自己進入這個世界,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做能做的事情
這是一種溫柔的社會工作,用最直接的影像,讓甲仙人看到自己
讓甲仙人鼓勵所有生活在臺灣土地上的人
不分種族、不分黨派、不論貴賤
只要努力不放棄,芭樂總是會長出來的,不管土地多麼貧瘠
用芭樂的精神努力寫論文吧!
(就跟反攻大陸一樣任何文章最後都要加這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