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最近的開始寫吧...

昨天晚上去看了「天冷就回來(If There're Seasons...2009)」
地點在國家圖書館的Drama Box
這應該是給實驗劇團表演的場地,兩旁沒有包廂座位,也沒有很多層
所以雖然我坐在最後一排,看戲的感覺卻比看貓劇的時候好一百倍

出門前我跟家儀姊姊說因為新加坡沒有四季,所以看劇名感覺挺有趣
但後來我發現,英文劇名和中文其實有很大出入
「天冷就回來」在劇中是一句很重要的台詞,象徵了在這裡等待的人的心情

這齣戲在新加坡非常的紅,紅到節目單不用賣錢用隨意捐款的,老曾記和無敵都有贊助
它第一次公演是在2007,獲得廣大迴響,今年的算是加演場
演出團體是實踐劇場,細看節目單,應該是個很成熟的劇團了
有各種課程也有固定的staff,在官方那邊也獲得了認可和補助
這在新加坡應該是不太容易的,看海報上的「本節目含有少量成人話題」就知道
節目單說這些字樣兩年前並沒有被要求,今年政府堅持要放
因為有某對岸觀眾反應裡面的同志擁抱場景兒童不宜...放的結果是少了兩大贊助商
新加坡對表演藝術的箝制還是讓他們很難做啊,但就這樣寫在節目單也是很強XD

整齣音樂劇是以歌曲為主軸,雖然這是廢話但這齣戲稍微不同
他是先有歌才有戲,那些歌應該都是梁文福寫的,有的改編自民謠之類,有的就是流行歌
這樣做的好處是觀眾很有共鳴,而且這是很成熟的戲,音樂和場景過渡得很好,
藉由音樂企圖渲染的情緒也大致有達到,但這樣產生另個問題,就是歌是獨立的
一般音樂劇的歌曲是隨著劇情走,這齣戲到後來有點演唱會的感覺
比較像是MV故事,因為歌詞有些太強烈或是跟角色當時情緒並不很契合
尤其當那首歌大家耳熟能詳,你又只是站在那裏把它唱出來,
不僅某些過於詩意肉麻的部分有點違和,同時還抽離了觀眾對整齣戲的融入
即使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齣戲的,裡面的歌都很好聽,詞也寫得不錯
當然我不清楚那些詞是否為了這戲而寫,畢竟有的真的挺怪= =
(裡面可是有戒情人之類的這種歌...)
本來想買原聲帶的,身上竟然只有十塊錢...(不過25我真有點買不下手)
整個劇情很流暢,我很喜歡他們的節奏和換幕的方式,乾淨俐落和音樂配合得天衣無縫
風格就是美式的,劇情超級老梗有點YA劇那樣,不過還是有感動到一點點啦
演員都有到位,我很喜歡第二女主角(依照謝幕順序來看的話)
在裡面佔有靈魂般的地位,不過她的歌聲跟角色個性好像不是很合...雖然很強很好聽啦...
故事從第二女主角的墓碑開始。阿樂因為小靜的過世決定獨自去美國闖盪(順便發展音樂長才?)
臨走前來到墓園告別,小靜對著看不見她的阿樂說:「那好,天冷就回來。」
因此明白了,這句話是說,想去看看下雪的地方的遊子,在遇到逆境的時候,就回來溫暖的新加坡吧
在紐約的每個華人都有這樣的潛台詞,是鄉愁,也是信念,支持他們繼續傳承中華文化
然後阿樂就去了紐約啦,認識了好朋友阿強,愛上了演員Rose
後來因為阿強跟也叫阿強(俊強)的男友走了,Rose為了爭取舞台劇演員的機會跟老闆去拉斯維加斯
阿樂決定回新加坡,回到有小靜的地方
就在阿樂走了以後阿強回到紐約放棄失而復得的愛情,重拾音樂熱情
Rose則到新加坡在墓園和阿強相見,兩個人就在一起啦啦啦啦
真是老梗到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雖然劇情讓人無言,但因為場面調度和歌曲加分,我對它的評價還是非常的高
那些對鄉愁的刻劃,愛與夢想的陳腔濫調,透過音樂還是真實的感動了我
當然同時也達到我這次的目的 ——觀察新加坡精神XD
能夠大紅又動人,當然要打入新加坡人的心坎
果然那些矛盾的民族情結、痛苦的考試制度、華人在海外的心酸還有古早新加坡人的奮鬥
都很巧妙的在廣東話(還是潮州?)、英語華語夾雜的表演中展現了
新加坡人真的很愛他們國家吧我想,這齣戲之所以成功,多半也歸於那種本土性
想要展現屬於新加坡的獨特,只有新加坡人才懂的記憶。
這場戲有中英字幕,但講英文的時候就沒字幕,講中文(包括方言)的時候只有英文字幕
但觀眾群非常廣,我左邊的阿姨總在福建話、廣東話出現時大笑,
前面的父母帶著孩子在同志場景出現時不安的嗤笑、扭動、頻頻扭頭觀察孩子
我沒有看到很多洋人,大部分都是華人,這齣戲甚至強調是「新加坡華語音樂劇」
儘管他們在節目單中很成熟的質疑,在這樣一個多民族高移民的國家,強調華語本位有意義嗎?
但至少至少,我感覺到了當地華人對於文化流失的焦慮,這劇團有課程是「在舞台上學華語」
很妙,但也很心酸吧
這些每天聽台灣流行歌的人,多半認不得幾個中文字,即使整場戲只有兩三首英文歌
即使有這麼多的華語使用者、這麼多對華語文化深刻共鳴而支持這齣戲的觀眾
這些在新加坡生根的移民,還是免不了的在新舊之間擺盪而試圖抓住一些核心吧
節目單很奇怪的,大部分是繁體有些字是簡體,中英對照倒是毋庸置疑
裡面收的一些文章分析新加坡創作環境和人民認同、文化,都挺受用的
即使節目中間不時摻雜「愛新加坡」的暗示,甚至在謝幕之後還有段Bonus歌舞簡述新加坡生活史
但我覺得很舒服,很喜歡,一點也沒有對岸的那種生硬高調不自然
反而深刻體會了他們自豪「蘋果派進來之後自己做新加坡派」的自信
華人的奮鬥性格雖然給人怕輸、斤斤計較、貪錢的感覺
可是移民的心情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概括的,台灣也是一樣啊。

結論是這齣戲超成功的讓我開始喜歡新加坡人哈哈哈,我喜歡這樣被收編,噗。


ps:不過我覺得這齣戲最取巧的地方就是安排角色的技巧,裡面有講中國方言的「安口安體」,
有gay有穩重長者有鬼靈精女孩也有溫柔乖巧的死者(?)和可愛小朋友,更有活潑和憂鬱兩大類型男角XD
腳色設定方便製作笑料和編排各種類型的歌曲,這些融會都至少會引起某些人的共鳴
也就是所謂的打入各種年齡層、超級跨界大合作之類的XD 即使如此明顯,我還是接受
所以說這戲真的挺成功啦,要不是有某囧事我這晚上看得很開心呢,8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