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邊放著張信哲的芭樂情歌
一邊看這部恐怖小說
真是無比諷刺

郭良蕙筆下的人物,確實沒有絕對善惡
信手拈來無比真實深刻,犀利得讓人皺眉
心理刻劃細膩精準,令我嘆服
這不是我喜歡的小說
卻絕對深富教育意義
當初查禁的人腦袋有問題吧,這麼恐怖的東西怎麼會有人因此學壞?
年輕女孩都該看這本書
這是一個關於賤人的故事
然而掙扎沉浮無可自拔的女人更是犯賤
對犯賤這檔事,我感同身受。

最後在競速中結束
無法控制的墜落、死亡
留下的是丹琪永遠無法平復的愧恨
還有再也無法解答的迷惑
愛,還是性?
愛情還是麵包?
無法二分,人本來就是矛盾犯賤的動物
所以不該追求永恆,不該盼望純潔的情感嗎
心本來就不可能是鎖上的
就算某些時候關上
也總會為了某些人敞開
只是走進心裡的人是否能好好珍惜
全是各人造化了

那個年代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書
我想不是譁眾取寵(確實一片嘩然大加撻伐)
是為了揭露一些人性,挑戰一點權威
解放那些被男人鎖在閨房內冷落等待絕望的女人
是誰出牆是誰,對婚姻不負責任對妻子無視甚至
根本不懂得愛卻打著愛情的旗幟攻城掠池
應該要原諒嗎?可以原諒嗎?
無法真心悔罪的人是不可原諒的
而不只那年代
現在能知道內省的人更加少得可憐
所以當時拋出來的問題現在依然無法解決只有更加嚴重
看看現在的書
亂倫算什麼小咖題材
這樣就要被禁也太小題大作
可憐的夏丹琪,也許生在現代就無所謂批判了


身為指定閱讀
果然很具指標性
但我不喜歡作者一再強調的信仰和憤怒
也許對她而言,憤怒是必要的吧
那說說罷了,我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