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辦法再擁有,那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記

這句話是不是也出現在香料共和國裡啊
我忘記了
有看過的人說一下啦
是在他最後要踏上閣樓去之前有說的話嗎
嗚嗚我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竟然忘記了><

香料真的很棒
充滿哲理的對話
美麗鮮豔的風土
用幽默修飾傷痕
用笑聲化解悲情
台灣的鄉土電影
何時才能走出自憐的情緒
才能用民粹以外的角度觀照自身
就連侯孝賢也不能脫離悲情二字
何況人人都不是侯孝賢

我想到當年戲夢人生跟別姬爭奪坎城大獎
能夠跟被批為東方主義的別姬爭長短
我覺得侯導是更令我敬佩的
當然我私心是更愛別姬的
而且東方主義這種東西早就界線模糊了
誰敢說現在的我們聽到上海不會想到旗袍
誰敢保證他看到中國兩字第一個聯想到的不是高山流水 不是畫閣屏風
外人到底是誰是現在大家認真討論的
但在討論的同時這些主觀
何嘗又不是再一次的東方主義甚或西方主義
那麼誰又是真正了解自己文化的人呢
誰能拍胸脯自信的說我所認識的中國是真的中國呢
我是中文系也不敢說我徹底了解我所使用的語言
又怎麼批判別人呢
所以以一個本土戲劇的角度
我覺得布袋戲比國劇更有代表性了
京劇是國劇啊
那偉大的 融會中國各地劇種唱腔身段而成的最巨代表性的國家級戲劇啊
又怎麼比得上那掌中乾坤的默默 的細膩 的刻骨銘心呢
外國人的影展啊
我們委屈的不能在金馬金像揚聲
只得在國外好奇的口味中崛起
於是國內外的獎有了差別
暢銷也有了差別
電影為了要感動人的話
就是要像五月天的音樂一樣
讓大家都聽到
所以 陳凱歌很聰明的
他對了 他用了這個劇本 用了這樣的手法 用了張國榮
很高興的 這樣的電影我們懂
但是外國人懂不懂呢
希望他們因為懂了才投他一票
希望他明白
這電影不是給外國人看的
是給中國人反省用的
就像戲夢人生一樣
什麼東方主義
華人拿著西方的理論欺騙東方的自己
到處傷害文學藝術電影戲劇
該反省的 不懂的
是連自己國家的料理都不會做的華人
香料共和國啊
我們從來沒想過共和這個詞啊
翻譯翻得出來
思想卻從未停留在這個詞彙上
我們爲星象界定分野
把廣大的天窄化到領土內
而所謂的領土對應著死掉的星辰 那些不知為何堅持著的已死的屬於我的
那些看不到的真實
始終躲在光年之外 直到瀕死才被發覺 被探索 被崇敬
就是這樣
所以電影也只能沉寂在悲情裡
那些已經死掉的228 南京大屠殺 慰安婦 白色恐怖
既然這麼愛悲情
卻又不肯正視根深的恨
漢人屠殺平埔族 有人記得嗎
那些本省人驅逐了多少原住民 這世界讓原住民喊冤了嗎
他們有資格說悲情嗎 又或者 這社會准許他們知道自己的悲情嗎
香料也是給他們的人看的吧
但他並不悲情啊
只是在述說一些事實
只是在撫慰而不是揭瘡疤
我希望電影可以這樣
就像悲情城市的悲情其實不是那種悲情
大時代下是容許小人物的溫情的
不該被忽略
說著就想去看電影了
也許我的志願是當導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eshDoyu 的頭像
    freshDoyu

    freshDoyu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