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想做點正經事
到一樓自習室打白先勇研討會紀錄
才開始開幕演講眼眶就紅了
白先生你真的很可惡耶!!

我來台北大概13、4歲,那個時候會有特別濃郁的印象
我生於憂患因為是抗戰那年出生的,桂林一下燒成一片火海全部燒掉,童年的記憶整個燒掉(五歲以前)
到了重慶我生病,兩三年關著不能出去,很多霧,重慶對我的印象就是大霧
抗戰勝利我又回南京上海,剛開始對南京上海好奇,又撿行李了,又開始逃難
所以台北對我可能才是真正落腳的地方,那十幾年來一種安定的感覺,好像喘了一口氣,真的住下來的感覺
台北不光是我,可能很多從大陸過來的人覺得台北是個落腳的地方,可能剛開始還想回去的,但住幾年心裡明白了
這個地方就是我們要落腳、重新生活的地方
台北在心靈上是我認同,心靈上的故鄉
按理客觀來說,我在上海住過,高樓大廈,很繁榮現代化的都市,和香港
台北比起來很落後,那個市容,不是很漂亮的都市
可是這個很奇怪,人對環境跟自己家,完全主觀的,人的感情跟它的外表我想不太有關係
有時候我們去旅行,很美的都市,我們就看一下,嗯,生活不錯,欸還是回自己家自在
台北對我來說就有這種感覺,我雖然離開台北,卻有個牽掛,不知道掛什麼,但是走到哪都要回來看一下
台北的氣味,那種顏色,形形色色的特別有種熟悉感,對我影響很深
我在寫台北人的時候,開頭用了烏衣巷這首詩
大家都知道這是西晉東遷,遷到南京,我想我在台北的時候,寫的第一篇就用了這首詩
我現在回頭想,我第一篇就用這首詩,可能我心中已經把台北比做心理的南京
對台北來說可能就像世說新語裡面江左的那種感情
可能台北對我來說一方面是地理一方面是歷史的一方面個人感情,很複雜的
我對台北那種千絲萬縷的牽掛,自己也想不清楚,我想各位學者比較清楚吧
雖然它比起來不算是個很美的城,但對我的意義不在外表,而在它裡邊看不見的,過去的深沉的
那種歷史下面屬於記憶的東西
所以我在台北不管它怎麼變都是很熟悉的,那種熟悉是老早從青少年的時候就已經認定它
我現在住的城市已經住了四十幾年,那個地方是有太平洋天堂之稱,美的,很好居住很可愛,非常有氣質
可是我在這地方住了幾十年,我不太認得那個城哪要命,不像我在台北哪裡哪裡都知道

當時聽這段演講重點放在台北與紐約雙城的比較性
對於《台北人》的小說從也沒有多大的認同
但在這個地方,這個時刻
聽著錄音檔真的好想回家
如同紐約不能代表美國,台北也不能代表台灣
可是主觀的,也許因此我憎恨著新加玻,就算他有許多優點
無法替代,無法忘懷,無法不想念
我想人喜歡旅行是因為有地方可以回去
難怪我對泰國行一直很冷感
想到回來之後還有三個月要待就提不起勁
居住在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很累,感覺走了很久很久都不能停下來休息
我連感冒要去哪裡找有賣薑湯的地方都不知道
所有的店賣的都是冰的、超級甜的東西
除了熱死人的室外沒有可以逃離冷氣遠離鼻塞的地方
看來感冒才是讓人想哭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在超能體會宥全在當兵的感覺
雖然我不用出操也不會變瘦
可是我好想念無話不說,當大家都在我身邊的時候卻一直想走開
那時候走開了還有熟悉的我喜愛的城市可以包容我
現在卻什麼都沒有了
本來以為我這輩子就算有鄉愁也是自己想像的
哪知道該死的竟然這樣浪漫的跑出來了
天啊我想要溫熱的寶礦力> <






如果說讓我決定走是因為想逃開無能為力的自己
現在應該不可以後悔,我知道以後想來應該也不會後悔
可是會不會徒勞無功,就像你一直警告我的那樣
沒有用的,行不通的,如果我不改變的話
確實改不了了,這種死心眼
就像我不會喜歡新加坡的,一點點都不會
就算它的人民排隊了,我可以買學生票了,有人願意讓座了,所有歧視消除了
我想我是改不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