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冬至
媽媽說 晚上會回來吃湯圓嗎 你要回來吃我才要煮喔
湯圓耶 很高興的答應了
一整天快樂的期待著
即使系際盃輸了
打工又編碼編的很累
上課狂睡
要回家的時候還是蹦蹦跳跳的去書城
敗了兩本書(一本實在難看)
聽著人生海海
撘很久的公車
被某人在背後唱名
一路顛簸
拎著鋼琴圍巾
終於到了家
按電鈴


沒有人


抬頭看看陽台
黑漆漆的

"跟想像有點距離
我把他唱在歌裡
曾經屬於我們的相信
希望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

默默拿出鑰匙
開門

空盪盪的房子
高麗菜也不在家
拉個肚子出來
撥個電話

媽 湯圓呢
我在外面跟客戶吃飯ㄋㄟ 妳先弄冰箱的東西來吃吧
那 有湯圓嗎
好啦我回去弄給你吃啦

微波爐的2分40秒
神秘的雜燴豆腐魚
味噌海帶湯
電腦螢幕閃動
食而無味

9點
電鈴響
媽說 記得要倒垃圾喔
我說 媽媽湯圓
好啦好啦 捧著高麗菜出來
高麗菜乖 晚安喔
我敲著鍵盤
我的冬至湯圓竟然比不上一隻鳥

垃圾不夠多不用倒
媽開始翻箱倒櫃
喔 這有花生口味的 可是好像過期了耶
92.12.05
我說沒關係 我吃
媽說 那你去買一包啦 不然就不要吃了
無言
那你既然要去買就順便去倒垃圾好了
好吧

拎著垃圾和要回收的醬油瓶 拽著一百元
衝下樓
冷風颼颼
不該穿涼鞋的

扔了垃圾開始長途跋涉
蜜鄰OK7-11全聯社又是7
徒勞無功
原來現在的人都不過節了
連湯圓都沒人賣了
最後一家萊爾富  孤注一擲
冰箱前 我絕望了
正要轉頭黯然歸去
店員無聲無息的出現在身後
你要買湯圓嗎  現在都賣完囉  對面那幾家都賣完啦

明知不是好消息
卻還是微笑了
原來大家還是喜歡冬至的

遼寧街每家都冷冷清清  唯一一家賣湯圓的生意最好  大排長龍到了難以接近的境界
於是決定賭一睹遠一點的店
一路殺向朱崙街復興北路
終於在福客多搶下倒數第二包沒過期的花生口味
沒貪心他的兩包66  開心付賬
回家經過一群外國人
覺得自己被投以羨慕的眼光
有湯圓萬事足矣

按電鈴
對講機裡的媽媽大吼
妳到哪裡去了
開心的吼回去
都賣完了
爬上二樓
弟弟氣喘吁吁的坐在客廳
我開始滔滔不絕如此這般講述搶救湯圓作戰經歷
當劃上完美的休止符
媽媽只說了一句
最可憐的是弟弟
我擔心你買湯圓買20分鐘不支出了什麼事
叫他去找你
妳剛剛說的店他都去過了
就只差最後一家...
他先回來了  真是可憐啊

弟弟無言吃著蓮霧
我無言看著鍋中滾動的潤白
只好輕輕的對最討厭吃湯圓的弟弟說一聲
喔 看這多可愛的像屁股的小東西  你也來吃一個吧
於是他挾帶蓮霧遁入巢穴 鎖上房門
留我獨自與10顆湯圓奮鬥

儘管沒有把握全送進肚
在渾圓軟白的湯圓滑進碗公時
我仍感到了極大的幸福
甜嫩的口感不是重點
團圓也只是假象
唯一存在的真實
就是這個湯圓
這個冬至因為湯圓而有了不一樣的回憶
所以我甘願洗碗
甘願為了它報告啥也沒做
甚至為了它打上這一長篇無用之物
一切就只是那句話
今天是冬至喔 我要回家吃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