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頭來過

應該是10月19那週開始的吧...(應該有四次以上...
砍掉重練正式啟動
因此忘記了怎麼按音、怎麼彈奏、怎麼觸絃、手要放哪
連帶不會搖指、不會撮音,然後團練變成非常痛苦的事情
但一切都是要有個開始的
既然不想再受傷,也麻煩了人家很多,就要持之以恆有個結果吧
到了上個禮拜練完之後暫時休息
雖然很怕自己因此懈怠,但不得不說也鬆了口氣
一方面確實有巨大的心理壓力,即便我知道嚴師出高徒,還是有點點退縮
一方面論文真的不可以再這樣拖下去了,我無法同時做好兩件事情...
我以為可以好好安排時間的,想像自己早上練箏下午出門寫論文
從來沒有真的高效率的實踐過= =

希望接下來的時間能讓論文衝到自己撥時間練箏也沒有罪惡感的程度
而該保持的按音跟勾托至少要能逼自己只用正確的姿勢彈正確的聲音
減少上箏時間該加強的就是空操,還有把握每次碰箏機會高度專注不浪費
有時間看垃圾影片的話不如看可愛的宋心馨吧

手型:圓,參考毛丫的風雨,不能晃動,重心可以隨著勾或托前後極微幅移動
像要抓東西但抓不到的感覺,手指微彎,手指是伸出去彈,手要保持原型
手肘要打開,手腕放平,隨著愈往低音手肘自然打開,手要高於腕,腕部放鬆
不要聳肩,沉肘。

托:大指要伸出去,鍛鍊肌肉,手掌不能塌掉,大指盡量伸展,指甲正面觸絃
注意觸絃不要太深,注意角度、聲音,不用跟中指、食指呈一條線
重心放在掌根,可以稍微後移但不能太晃。

勾:手指是伸出去勾,觸絃角度、深度、聲音先抓好,不能用打的
方向是往掌心勾起,有意識的去勾,不只是甩過去而已
其他指頭要注意不能連動,重心在掌根,勾托時重心可以前後小幅度移動,但不能左右晃。

小指:注意搭弦時各手指的位置,小指要當認絃的標的,但一定要微彎放鬆
重心移動時第一指節盡量打直,才不會碰到下一根絃,搭的位置在絃上,控制不去勾著絃
小指可以協助保持手型,但不能僵硬,也不能用力巴住絃,就只是搭著而已
重心不在小指上,也不在手腕上而是掌根,要清楚區分,才能確實讓小指放鬆。

撮音:不能貼絃,要在最靠近弦的距離往掌心同時勾+托,兩指不用一直線
基本姿勢跟勾托一樣,用指尖的力氣不是手腕
注意觸絃、音色(這個未完待續只是偷跑)

抹:......我不會......聽說跟勾一樣的練法...

按音:手腕放平放鬆,用手腕往下壓,像釣魚的感覺,手肘是軸心,手臂是釣竿,手指是線
三指併攏,大指小指成飛燕狀(六),當成平衡木,不能彎曲,也不能歪向某方向
三指第一指節打直,二、三指節微彎,手型圓,手腕不能高過手,手指形狀不能變,像鋤頭
確保每次按下去都是直上直下,直接下壓,不要往前或往後推,也不該碰到其他絃
怕受傷盡量多練空操,太硬的不要硬按,先從軟的開始練,可以按到小三度再往下。

宋心馨的教誨:每次練習都要安排好時間區塊,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練什麼,沒練完也得往下
要嚴格的安排時間,專心的去執行,ex:20分鐘練中指,20分鐘練大指...



@名山事業

一點動力也沒有
跟老闆聊完、訪談快跑完的此刻
只覺得壓力跟山一樣大,月底了,很倦怠天氣又想睡
試試看換個角度想
如果我是作家,或是劇評家
有個機會讓我展示文采,一生第一本書,我自己的嘔心瀝血之作(天啊)
會想要怎樣安排這本書呢?
跟論文無關,跟畢業無關,是我自己想要寫一本書
介紹這些有趣的表演,希望一點喜愛戲劇的初心能得到共鳴
就只是這樣而已
雖然這個書有很多限制很多規矩,但有人會告訴我書寫得怎樣,可以怎麼寫
有人已經開始期待我寫的書,還說寫完請給我一本(天啊!!!)
這是一本屬於我自己的創作,想怎麼寫就放手去寫,沒有市場的問題
讓我們為台灣戲曲界、劇場界盡一份心力吧!!加油!!!

(好可悲的自我喊話但也只能這樣了)



@搬家之後似乎作息無法固定下來,外公突如其來的急診事件,到現在還餘波盪漾
系上的狀況不斷,箏社的愛管閒事和無力的團練,自己的心一直定不下來
到底那個過自己的小日子、安穩往前走的自己去哪了!!
總是想東想西,只要脫離論文的壓力做什麼都好
說好的對自己負責,讓自己成為值得被尊重、被在意的人呢
必須一再的提醒自己,你知道你要什麼,不要什麼
那就不要迷惘,大可毫無顧忌的走自己的路
陳雪說了體諒不是真理,我為什麼甘於自己包裝好的形象難以突破卻以不自私來開解呢
討厭不被尊重,首先就成為別人一定得尊重的人
討厭被別人情緒影響,就不該放任自己隨意附和那些垃圾抱怨
討厭無法坦白,就先想想當別人對你有所保留隱瞞後面卻有回馬槍時的憤怒
討厭被大小聲,應該每次都要溫柔而堅定的提醒對方克制
討厭現在的自己...只好丟掉安全的假面具選擇最想要的方式去生活
我不是個貼心的人,我非常自我中心,我只想自己一個人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只想跟非常了解我,知道我需要什麼該丟掉什麼的人一起
我只想被溫柔的對待,不氾濫的關心,適度的眷寵
我只想被穩定的支持,當我無止盡的為人分憂、為人作嫁,會有人記得我也需要溫暖

需要安靜的生活,才能沉澱下來面對文字,面對自我詰問
需要閱讀,重新打開腦袋上油,假裝遲鈍長出的鏽可以一一拭淨
需要調整對象,那些週邊無關宏旨的瑣事沒有記憶重述的必要,
你只要安靜的,專注的,清醒的旁觀,冷靜的安排一本書的曲折
可以做到的
就算沒有人肯定你,沒有人願意幫你,只要你想要,動手去做
一定沒問題的。


就從「想要」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