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場是撿場,這齣戲的檢場不搶戲,但依然有戲。

撿場喝茶、擺放桃花瓶,旁白桃花扇與人生的對映:
人生如桃花,可以選擇對著血點扇面一無作為,也可畫上桃枝成就花扇。

歌仔戲小生可以說是序幕重心,結尾也扮演重要點題人,但整體作用幾經轉折看著有點模糊。
序幕整場是雙生的首度定調,但從服裝、語言上完全區隔兩者的性格與時間,是同一人
也可以說是後人評價或局外人相互審視。
序幕與尾聲都是尋找的過程,尾聲標題是「訪翠」,是一般演桃花扇開始之處
而序幕的找不著是香君被擄後跳接現世,與尾聲的初訪/入道遙相呼應,
大抵也與節目單開頭所言的「無盡的追尋」切合吧。

腦袋混亂的情節梗概:
歌仔戲小生有點像原本桃花扇的老贊禮,道白便幾乎講完了故事梗概
同時也是侯方域鏡中的化身,但表現的是悔恨沉痛的「清裝」侯朝宗
而非明代裝束、眷戀花間的侯方域
楊汗如找尋香君,李佩穎擔任旁白,告知香君已被帶走
當楊汗如找尋妝樓,李佩穎喝斥道這是你的書房,
旖旎的滿場粉紅光瞬間收束,回到一片清冷的白色舞台
楊詰問李,李道出自己是他的鏡中人,楊不相信,對其髮辮嗤之以鼻
楊汗如面對桌案坐下振筆疾書,寫的仍是復社文人所思所感
任憑李佩穎一旁鬧著嫌他整天只知道寫,坐下來自己寫的卻是對香君的念想
李質問揚是否還記得復社的朋友,提到阮大鋮(?)

第一場 阮大鋮 燕子啣恨
簾子後面出現了阮大鋮,認真寫作傳奇四種,強調他也是文人一枚,只是倒楣投錯了魏黨
回想替侯方域梳攏李香君,卻眼看著另一頭上演楊與李香君卻奩一幕
復社眾人下帖要看燕子箋,興沖沖駕船去聽評價,卻被又罵又趕的逃了去
(鬧榭改編)

作為侯的內心陰影面,阮可說是當年無行文人代表,卻也暗示了侯的灰色地帶
此後阮的形象不斷出現在優人、考場等處,是侯的鬼魅影子

第二場李香君(?)
檢場出來說媚香樓到了(用捷運報站的四種發音XD)
逼香君出樓,香君血濺扇面倒地
應該都在紗幕後面吧這場…
(守樓改編)


第三場侯方域
侯在船上遇到蘇崑生,接到桃花扇,即刻趕回樓去
李佩穎則早在現場參與「寄扇」片段,已知香君被帶走,旁白解釋劇情
回至樓不見香君的楊對空質問,李回應,與序幕的尋找場景相同
這裡有很精彩的兩人輪唱,訴說離情,歌仔戲對崑曲,從序幕的驚訝+調整耳朵
到這裡已經覺得融洽而美妙了,好喜歡>/////<
然後侯就在樓上被壞人抓走了~
(逢舟+題畫鎔鑄改編)


第四場優人
李出來旁白歷史背景,侯因南明政府垮台被放出來
侯要找香君,出來遇到很像阮大鋮的宮中俳優(其實就是吳雙吧…
(是說我沒仔細看,一直以為吳雙是旦角,難怪跟繼方對話很詭異Orz)
到這裡我覺得是整場的高潮,吳雙大玩扮演遊戲
一下演香君,一下演阮大鋮(咬著衣擺太絕了!),一下又演南明福王
藉此回溯劇情,最後在史可法的扮演中融入了「沉江」的新詮
還玩了「無法可使」的文字遊戲,隱含著作為忠臣的不得不、百無一用是書生
也在這連串互詰中讓自盡盡忠或投降變節的抉擇顯得更為赤裸艱難
而吳雙與楊汗如的雙人舞真是美極了!!同為男性角色的雙人舞我還第一次看到
配合唱唸,默契十足,戲劇效果絕佳,腳色切換間的抒情層次更為深入
精湛的表演也奪得了全場唯一的掌聲XD(基本上看小劇場大家都會克制不鼓掌的啊XDD)


第五場(?)赴試?
李坐在紗幕後的案前書寫,楊坐在紗幕前的案前瞌睡
被官兵(?)的吆喝聲吵醒,天字第一號考場的卷子送上
侯念及往日金陵赴試,因寫揭弊文名落孫山的氣節
自抒此番赴試原為家父遭脅,內心掙扎之際
出現了阮大鋮的魂魄入夢,批評侯當初辱他,如今所為不過一般
還大喊戲台不公,阮歷來都是白臉,侯卻一直是書生扮相XD直接為阮翻案~
香君則現身為其磨墨展紙,歷數其以筆代劍的功績(修札),同時與君相絕,
直接上演入道的「國在那裡,家在那裡,君在那裡,父在那裡,偏是這點花月情根,割他不斷麼」
(本是張瑤星台詞吧…反正後來很多種演法…)
夢境被考場揭弊聲吵醒(暗諷揭弊舊事),侯隨手寫幾字交卷
阮的鬼魂提醒道侯已無法逃出清廷控制,再也回不去了。

阮大鋮鬼魂實在太有笑點了吳雙超棒的啦!!!!!!!

這是完全創新的一場,意不在重敘桃花扇的故事,也不在精簡展現優美唱詞
因此也可說是全劇的重心所在,從華麗的唱工到眩目的做工
至此進入了思考核心,在夢境中敷演侯方域可能的內心糾纏
而考場的「地點」則赤裸的點出了侯所面對的現實
虛實之間轉換設計,看似熟套,卻強化了論述力道
如同曹楊中夢境殺人一段,盡顯人物的內心世界。


尾聲訪翠
又是李先上,而且唱的是「青青子矜,悠悠我心…」
又回到老贊禮的角色,總結、評價著故事&時代
但當楊出現上演「訪翠」一折時,李則平行進行著「入道」的找入山門橋段
這裡扮演的本來應為引導的道人,但來到門前
李卻突然又化為侯方域的現象面
也就是留著髮辮、急著要見香君,內心掙扎翻騰的侯方域
而這時的楊汗如則極力阻止李衝上前去認香君,雙方有些許的武打戲
用來表現侯方域欲見又愧見、好不容易尋得卻只能帶著清皮漢骨轉頭離去
沒有旁人的棒喝頓悟,這個劇本讓侯方域自己生出愧心,在最後一次的選擇
對自己負責。
這個小小的武打場面來得有些突然,但楊一次次的成功攔阻以至完全佔上風
那樣糾纏而激烈的自我詰問、自我抉擇,強烈的將他的痛苦傳達出來
作為觀眾,從一開始不甚瞭解李佩穎的角色定位
到這一刻,除了終於有點恍然大悟,同時也達成了對整個故事的感動。

桃花扇搬演無數次,對結局的抉擇一直是評判優劣的重心之一
不只是生旦團員或雙雙入道,對過程的整體刻劃詮釋才是重點
原本桃花扇的結尾已經很少人照搬,當初看1699桃花扇也是很佩服他能那樣處理
但1/2Q這次的解讀我很喜歡,勝過任何一個版本(不過如果不相信他是被逼的就沒辦法了XD
倒也不是看膩了其他版本,應該是我一直都覺得侯方域的任何演法都太舊式了
(大概李香君才是表演重心第一女角,男一完全被晾著也無所謂…史可法還更搶戲…)
曾經有個版本解釋侯是想以入仕來保護舊人、改變社會,其實我傾向相信這個說法
比較符合那個年代的思想價值,也讓他與李香君的對比更加彰顯
因此我不喜歡軟弱多情、以親情為擋箭牌的侯方域,但楊汗如演得讓我願意同情他、相信這個解釋
所以是1/2Q整體的功勞,不只是編劇或誰的單一角度,而是團隊本身對這個角色的共識
成就了這樣一個矛盾痛苦、多情繾綣的侯方域。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很喜歡這齣戲
大概跟想像的落差很大,我以為會是個雙生之間大量對手的戲
沒想到一路看來,他們的企圖更大,深入整個晚明士人的辯證
而且這次沒有深具論述意義的裝置藝術,也許論述的力道都在李佩穎和吳雙身上了吧
使用到的道具或設備,也不能算是裝置,比掘夢人又淡化了些
投影只肩負美感效果,跟燈光一樣讓我深深喜愛,
其餘的道具就只有變形的一桌一椅了(因為不是二椅)
欣慰的是這個以文人為軸心的戲,充分發揮了「案」的書生氣質
無論是媚香樓的紅袖添香、書房的才思綜橫,甚至考場的經世致用或俯首稱臣
都是一個古代知識份子的人生,他的使命與掙扎,他的愛情與生活,離不開的筆墨紙硯
因此那一桌一椅的孤寂,可以說是侯的一切,也是這整齣戲為「生」「士」所下的註腳
編劇選擇了桃花扇中本用來大量陪襯李香君的男性作為主角
阮大鋮、侯方域、史可法,都是同樣的人
不管是崑曲或歌仔戲、楊汗如或李佩穎,都是一樣的
而兩位小生的女性本質在這裡並不像「小船」一樣特別彰顯
但對於翻轉「桃花扇」的女性主軸,這又是一個有趣性別角度。

我想1/2Q也許真的是更成熟了,敘事上益發簡潔,不再有撿場大亂鬥的情況
也不會為了讓裝置論述彰顯而顯得突兀
但這會不會又是一種特色的消失,或者「實驗性」的下降呢?
當然你說一個團體不停重複慣用手法怎麼能說是具有實驗性,當然要突破自己才好
而這次無論在兩個劇種的唱腔融合上、劇情重新鎔鑄安排上、既有唱詞的嫁接重塑,到整體構想的理念表達
都可以說是獨具突破性、成功而令人驚豔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種懷念或期待,沒看到奇形怪狀充滿現代感的裝置,就好像不是1/2Q了…
曾經我那麼受不了的東西,居然也有看不到就想念的一天啊……
也可能其實是害怕,當這所謂的「成熟」發展下去,是否有一天,他們不搞怪了
有一天,他們就會在國家戲劇院裡面,演著所謂的年度大戲,
用上一拖拉庫的演員,盡情唱個三小時,謝幕15分鐘
不是不好,票也不會賣不掉,只是還是有點想念那個無厘頭到讓研究者很頭大的1/2Q
反正不管怎麼說,我喜歡今天的戲,尤其認真的重新想來,每個安排、每個燈光、每個音符
甚至那簡潔的桌椅、白皙的牆面、半個鏡面地板,我都很喜歡
要是怎樣厲害的人才能做出這麼漂亮的舞臺設計、譜出這麼動人而不扞格的旋律呢?
劇場真的是個很神奇的地方,是的,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最後我要再吶喊一次:
我愛楊汗如和李佩穎!!!!!!!!!!!

每次看戲都不小心開小花分神,這樣好難回想劇情也很難打劇評啊!!
噢而且我今天覺得汗如真的感情的層次做得很分明,一度讓我想QQ
佩穎是因為一直太帥了讓我>///////< 歌仔戲好好聽~
淨角吳雙真是太強了~不愧是上崑!演什麼都好而且好好笑XD演員就是要幽默!
樂隊也好棒啊我好喜歡這次的編曲編腔~
古箏是葉娟礽老師彈的!這次的古箏完全展現了故事的厚重感
我覺得很自豪,這個樂器在笛子、胡琴的夾攻下毫不遜色而且很點題又詩意!
編劇寫了三個人…但我猜應該是沈惠如老師主要構想…吧?
因為整個故事線很明顯是配合台柱小生,而論述角度很學術XD
噢我好想知道整個創發的經過喔~~但我的論文再加這個好像會爆掉= =

不小心吶喊了很多……
嗯反正要愛你研究的東西才能有動力繼續下去~請多出一點戲讓我的愛茁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D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